英耐动态,一手掌握

关注英耐新鲜事,关注英耐的每一次进步

上海老大爷在公园狂飙英语,流利度干掉95%的英语学习者……

发布时间:2021-02-19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 浏览次数:1341次

近,刷到一条“上海老大爷在公园狂飙英语”的视频,引发大家热评……这位白发苍苍老大爷,说起英语毫不含糊。从发音和流畅度来看,已经超越了现在很多英语学习者。


来看看视频中几个有趣的英语问答:


记者提问1:How long have you been here?

译:你们来这儿多久了?


老大爷A:How long? I have been long years.

译:多久了?我已经来这儿几年了。(*修改:...been here for many years)


记者提问2:He is the founder, right?

译:他是创始人,是吗?


老大爷B:No, no I am not the founder. No founder here. Everyone is…come here naturally.

译:不不,他不是创始人。这里没有创始人。每一个人都是自发来到这里。(*修改:is删掉;naturally应改为voluntarily)


老大爷A:Actually nobody started it purposely for this English corner. It began in 1978.

译:事实上,没有人特意建立这个英语角。它开始于1978年。(*修改:for this English corner应该删去,语义上跟前面重复了。)


老大爷C(厉害):When I was retired, I was…stayed home. I…Lots of time on my hand, so I feel boring. What can I do? So I decide to learn English.

译:我退休那会儿,我待在家里,大把的时间,我很无聊。我能干什么呢?所以我开始学习英语。(*修改:was和stayed应二选一;boring应改为bored)


视频中英语角的地点是上海市人民公园。据了解,这个英语角拥有悠久的历史,正如视频中老人所言,从78年建立至今,已有40年历史,是上海英语爱好者们皆知的英语角。不过,大家看完了这篇文章别急着去英语角练口语。“英语角”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英语角鱼龙混杂,有些还夹着浓厚的中式发音和语法错误,以至于大家在相互对话的过程中,反而强化了中式口音和遣词造句的错误,导致效果不佳。


从这个视频里我们更应该看到,背单词、学语法并不是提升英语实战能力的正确方式。为什么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还是不会开口说,仅仅是用的不够吗?接下来我们一起聊聊那些年英语学习的痛点和感悟……


 Skill VS Knowledge 


假如你清晰地知道,从“喉咙发起的气流通过上颚冲出唇齿之间摩擦发出的浊音”,但是你不一定能顺利发得标准。或许你对虚拟语气的表达了如指掌,却依然无法脱口而出。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语言学习是一个技能习得的过程,而非知识积累的过程;知识可以通过刻意理解和记忆获得,而技能只能靠大量重复练习获得。把语言当知识来学习,结果是积累了大量的零散词汇和语法知识,但在实际语言环境中还是不会运用,不能做到脱口而出;而技能一旦掌握,是具备:


1.条件反射性      2.优选性


以骑自行车这项技能为例,上车后手脚肌肉该如何运动是不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或逻辑推理的,肌肉会瞬间形成一种自然反应,让骑车人保持平衡,此乃“条件反射性”。“优选性”指的是哪怕很多年不骑,也非常难以忘记。


 声音VS文字 


语言四项技能的自然顺序——听、说、读、写借助周围环境进行大量的练习和多次反复应用,终成为一项技能。


但可惜的是:传统的英语学习没有从自然听说入手,且大多止步在理解层面。奠定了坚实的听说基础,读写技能会更容易获得。而听说的本质就是声音的练习。既然大部分语言练习的本质是声音的练习,所以在练习的过程前期一定是“无文字”的听和说的练习。很多同学都想突破一个语音难题:语音语调!声音是相通的,只要愿意认真模仿,发音自然就好了。


 有效练习的四要素 


俗话说:熟能生巧、勤能补拙。所有技能都要经过大量反复的练习才能掌握。那么,是否投入精力越多就一定效果越好?遗憾的是:有些努力不过是自我感动!对学习规律研究的结果证明:只有有效练习才能抓住核心、事半功倍。那如何实现呢?需要从以下四个维度进行考量。


 时间强度:一定要练习!


任何人刚刚接触技能,都是笨拙而滑稽的。技能需要漫长的“笨拙期”——如果你不接受自己笨拙的开始,永远也不会学好任何技能。


学习频率:短而高频!

譬如想着今天一定要练4-5小时英语,可只追求速率会导致学到的语言点只是过往云烟,并没有在大脑中形成记忆。在学习上可以有一颗急切的心,却不能采取急切的手段方式。不妨把这集中性的5小时分摊到每天30分钟!


学习方法:借鉴母语学习!

正确的做法是在语言和图像之间建立直接联系;所以无论是课件或课堂教学,当学员听到apple的时候,我们会引导学员直接指出apple的图片。通过多次反复的应用,下次看到苹果这个image就能直接脱口而出apple,而不是通过苹果-apple的中英翻译。


学习内容:适合自己+科学有序的层级递进!

海量信息的时代下,学什么更为关键。适合自己,由易到难的学习输入才是很好的。


很多人虽然词汇量大、语法功底扎实,专业英文文章都看得懂,但口语始终是他们心中的痛,有些人甚至因为英语能力影响到升职、加薪,有些企业也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国际人才影响海外项目进度。


反观视频中口语角的那位老大爷,虽然词汇量不大,遣词造句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但光凭那份“敢说”的自信,就已经PK掉大部分的英语学习者了。英语学习就跟健身一样,是一种技能的掌握,是一种习惯的养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找对合适的学习机构,才能把“学好英语”从理想变成现实。

在线咨询

微信客服

二维码

视频号

二维码

提交信息

返回顶部

欢迎来到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