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耐动态,一手掌握

关注英耐新鲜事,关注英耐的每一次进步

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发展趋势,英耐助力企业出海

发布时间:2020-05-20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 浏览次数:961次

2019年9月1日,“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榜单”发布,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9191亿元海外资产位居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海外资产超过6000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海外资产超过5700亿。从海外员工人数看,科技巨头腾讯的海外雇员超过35000人,华为的海外员工人数为45000人,其中外籍员工2.8万人。


近年来,随着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实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主动参与经济商业全球化的竞争。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迅速,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英耐商务英语董事长苗祥波认为,除了国家战略和相关政策推动外,国内竞争加剧、市场趋向饱和,也是中国企业主动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他以国内乳品市场举例,一名900亿销售额,第二名800亿销售额,第三名则一百多亿,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前两名将第三和后面的竞争者的市场份额全部“吃下”,市场增长也非常有限,因此企业必须耕耘国际市场。相较于国内市场的“红海”,国际市场是一片“蓝海”。


华为、小米、中兴、腾讯等科技实力企业有国际化需要,国企央企也有国际化需求。海外市场巨大,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现在必须走出去,他们也有能力做好海外市场。但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遇到了一些挑战。


首先,企业较少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其次,中国企业对当地法律法规不了解,对当地文化不了解;第三,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不能很快转换;第四,较难处理劳工关系;第五,在异国他乡,企业形象的管理、文化价值的输出困难


苗祥波说,国际视野的人才需要具备的素质首先要过“英语关”能够用英语沟通表达,要达到较熟练的流畅沟通和明确表达,要能够在正式场合及商务活动中进行英文发言;还要能跨文化融入、整合,能够管理较为复杂的跨文化团队,能够与不同文化的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并处理文化冲突;还要具有领导力及全球商业敏锐度,有全球化战略思维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熟悉国外商业实践,理解全球产业政策,能独立地进行海外业务的决策。




苗祥波只是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进行了阐述,事实上,确实有各种挑战摆在中国企业面前。实践证明,在国际跨文化业务管理上,如果只是在海外开展业务,难度相对较低,但如果中国企业在海外组建团队,难度相对提高,如果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兼并企业,那难度更高。


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并不是只为了一次性的产品销售,而是要把品牌彻底打响,持续拥有一席之地。这个过程就像在沙漠中种树,每一棵树都要精心地呵护,一旦树长大变成森林,全球化的事业就成功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要的是安营扎寨,而不是随风漂泊。


几乎所有参与全球化的中国企业达成了一项共识,无论到任何国家和地区,必须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行业行规、商业文化以及人文文化。在社会分工日益明确的今天,市场上需要专业化的公司来服务中国的全球化企业。苗祥波所在的英耐商务英语正是其中的领跑者


英耐是一家专注于企业商务英语内训的机构,根据企业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内训方案,结合强有力的执行把控为企业员工提供适用的英语内训服务。在做好英语内训业务外,也为全球化企业提供商务礼仪跨文化管理商务实战沟通技巧等培训服务。


英耐的专业能力可以从其助力中国乳品企业走向国际化的案例上看出。这家中国企业在行业内是龙头企业,旗下多款产品长期居市场少有地位,整体营业额在行业中少有。集团制定了国际化战略之后,很大的挑战来自于人员的能力,因为大多数员工都无法与海外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沟通,公司也没有国际化人才的储备,能够派出去开拓市场。


2015年,英耐开始服务这家企业。利用多媒体课程学习+1对1老师电话授课/辅导等混合式的培训方式,在培训的前三个月,绝大多数学员能克服自我困难,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正确掌握和合理运用建议的学习理念及学习方法,每周坚持在多媒体课程上进行足量的听说练习;目前大部分学员在英语听力水平、口语表达的自信心、词汇量和语法等方面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培训进行到6个月期中测试时,95%的学员提高了至少一个级别


1000多名员工在英耐商务英语的帮助下取得了进步,企业决定将驻外员工的多元培训业务也交给英耐来做。当前,英耐根据学员水平与派驻地域提供定制化的培训与辅导,尤其重视商务英语口语课、实用商务技能课和跨文化领导力讲座。在语言能力培训上,通过网络课、电话课和一对一辅导;在沟通能力上,通过工作坊形式和一对一跟进辅导;文化理解培训上,采用工作坊模式以及国际专家与当地专家咨询辅导。


服务国际化企业,对服务者团队自身的能力自然要求很高。以苗祥波个人来看,他拥有美国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EMBA学位,精通英语法语,还自学了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在跨国公司工作过近20年,到访过30多个国家,拥有20多年的培训及企业管理经验。


苗祥波在企业管理、管理咨询领域有丰富实战经验,融合理论知识与管理实践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教练与培训服务,尤其擅长帮助企业客户客制化定制培训课程,培养内部讲师团队,根据培训学员的实际情况,提供一对一的教练辅导,帮助辅导对象成为更好的管理者。


在接受希鸥网&CEO网的采访中,苗祥波告诉我们,中国企业全球化对外沟通时,很多时候体现在文化差异,中国企业解决当地问题不能想当然的用国内眼光看处理,另外,因为政治体制不同,中国企业和国外政府交流沟通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内容,重要的是,要和消费者、目标用户充分沟通,深入了解自己的服务对象。


苗祥波个人能力是英耐团队实力的反应,因为英语培训和咨询服务行业对培训者的要求很高,英耐领跑市场的核心优势在于拥有100多人的教师和顾问团队。苗祥波认为中国企业全球化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将有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这将产生一个巨大的服务市场,在未来的服务上,学习工具的智能化将非常重要。




问及服务周期较长且受跨国地域影响,英耐英语如何保障服务的顺利、有效开展达成?苗祥波说,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语音通话和视频通话质量很好,在地域上没有任何问题,“有效达成”的关键在于英耐长期服务客户,在长期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对服务对象的深刻了解和持续跟踪,这是英耐的优势。


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很多以前不接受在线授课的企业也改变了观念,在尝试了在线授课方式之后,发现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而且更容易实现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定制化针对性教学。


未来市场很大,但当下的市场仍然不够成熟,苗祥波认为是因为很多企业高层没有语言和文化的培训意识。但很明显,流利的语言交流、对当地文化的充分理解、恰到好处的商务礼仪,将对在异国他乡开展业务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站在中国企业全球化布局的新时代,英耐商务英语坚定地与中国企业并肩作战,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在线咨询

视频号

二维码

提交信息

返回顶部

欢迎来到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