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耐动态,一手掌握

关注英耐新鲜事,关注英耐的每一次进步

跨文化管理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02-19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 浏览次数:1008次

早在古代就有跨文化管理的事例,早期的跨文化交流出现在古希腊的海上贸易时期,人们就理解对不同国家的人要在不同的文化管理下进行贸易。跨文化管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是跨国企业进行跨国管理的一项重要课题,随着全球化发展的加快,其重要性也愈发突出。跨文化管理在国际商务活动中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够避免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在贸易过程中发生文化冲突,而且也能够是双方的贸易过程更加顺利。


跨文化管理


在企业商务活动中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文化因素,人们生长的社会环境不同,在特定环境下养成的价值观念也各不相同,因此会造成非常大的文化差异。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价值观的影响下,对每件事情都有自己不同的解决办法,这也是造成矛盾的重要来源之一。为了使企业在激烈的国际贸易中体现出自身的竞争优势,跨文化管理是企业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形成了不同的价值观念,西方人更注重个人利益的得失,他们更加强调的是企业中员工的个人发展,在双方贸易的过程中,他们更喜欢用企业中员工的能力去衡量整个公司的实力;而对于中国人,集体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在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个人利益应该服从整体利益,他们更注重整个公司的经济实力,而不是企业中单个人的能力。


跨文化管理


这种不同的价值判断观念会使在贸易的过程中产生分歧,但是跨文化管理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种问题,从而使双方的贸易更加顺利。企业运营的目的是对外赢得效益和对内提升效率。在这两个问题上,企业不应该做出让步,除非“没有办法”。企业的价值观,可以分为两类,即法律道德类和运营管理类,前者是对个人品性的要求,后者是对企业效益的追求,跨文化管理的“底线”是法律道德类价值观,而“倡导”则是运营管理类价值观。

企业在文化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差异性,认清差异的边界是十分重要的,尊重必须是有限度的,企业文化的多样性会给企业带来活力,保护多样性的目的应该是弘扬各自的好品质,而非发扬各自的坏品质,尊重差异性并保护多样性并不是跨文化管理的目的,其目的应该是塑造同一性。


在线咨询

微信客服

二维码

视频号

二维码

提交信息

返回顶部

欢迎来到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