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耐动态,一手掌握

关注英耐新鲜事,关注英耐的每一次进步

工作中不知道如何与外国同事沟通?跨文化沟通要点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4-28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培训 浏览次数:1764次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跨国间的商务合作也愈加频繁,在全球背景下的跨文化沟通和交流中出现的沟通障碍成为越来越突显的问题。不同种族、不同文化所带来的文化冲击,不仅给商务谈判、跨国并购带来了许多的难题,也给跨国公司的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时候,学习跨文化沟通方法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跨文化沟通,简单来说就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互相交流信息,传递信息和情感的过程。在跨文化沟通的过程中,感知和知觉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跨文化沟通中产生的种种障碍通常都是由感知方式的差异造成的,所以,要解决跨文化沟通中的障碍,首先就必须了解不同文化中人们感知世界的不同方式,由此才能找到解决沟通障碍的方法。下面就和大家分享几个跨文化沟通中的要点,让你的跨文化沟通过程不再困难。

2.jpg


1、入乡随俗

入乡随俗,原意是到一个地方就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生活,而在跨文化沟通中时,可以理解为尊重不同文化的风俗习惯以及不同文化中同事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比如欧美公司中通常提倡领导和员工打成一片;而中国公司中则强调尊卑有别。所以如果在与欧美国家同事进行沟通和交流时,适合将领导和员工以相同的待遇对待;在与中国同事交流时,则应该根据职级的高低相应地做一点差别对待,比如吃饭时需要将职级较高者安排到主位就坐。

2、说话方式

不同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会造成不同文化下人们说话方式的不同。通常来说,西方文化下人们说话的方式会比较直接,东方文化下人们说话的方式会比较委婉。比如西方人说话的内容一般就是其想要表达的意思;而东方人说话的内容、说话时的语气和场景,都和其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有关,有时候说话的内容往往不是其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所以在与西方人交流时,很好是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意图;而在与东方人交流时,多察言观色往往能使沟通更顺畅。

3、时间观念

中国人的时间观念通常比较模糊,“我快到了”可以指5分钟到、可以指10分钟到、甚至可以指一小时后到,人们通常也不会对迟到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有什么反感情绪。而西方人的时间观念一般比较精确,约定见面时间常常会精确到分钟。所以在和欧美同事沟通交流时,在时间约定方面要注意对方是否有特别强调具体的时间,而和中国同事交流时,则应该提前做好准备,留足充足的时间,以免遇到尴尬的场面。

3.jpg


总之,跨文化沟通是一个沟通双方互相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在沟通交流中要对对方的行为习惯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尊重,如此才能在沟通过程中如鱼得水,提高沟通效率。

在线咨询

微信客服

二维码

视频号

二维码

提交信息

返回顶部

欢迎来到本网站